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2022-07-04 09:10 卢胡卓越  外国语学院


7月1日,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于上午9点准时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我院龚隆勤副院长主持,邀请到广东高校外语界富有影响力的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韩金龙教授和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劲松教授作点评与主旨发言。全院教师参会。

研讨会由苏红院长致辞。首先,她对两位特邀专家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苏红院长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背景及当前我院外语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强调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我们教学效果的根本标准,提出落实外语教育立德树人,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为这些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和必备内容。

研讨正式开始后,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主任刘帅帅老师和英语专业教研室仇艳老师分别介绍、分享了自身的课程教学案例及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经验。刘帅帅老师以《中医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初探》为题,从“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定位”、“如何挖掘课程思政教学元素”、“中医英语课程思政元素初探”和“教学案例展示及教学成效汇报”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仇艳老师以《<跨文化交际>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浅析》为主题,从“课程介绍”、“教学理念”、“课程思政目标”及“课程思政内容设计”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在跨文化交际课程教学过程中如何将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与中西文化交流与学习相互交融。她尤其结合课堂教学中的学生小组任务组织安排,对如何更好地将正确价值观的塑造融入外语课堂进行了生动展示与分析。

研讨会后半阶段,杨劲松教授先对两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老师们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成绩,提出团队合作对促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作用。杨教授以《思政内容如何有机融入大学英语课程》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她结合自身经验,以“课程建设是‘主战场’”、“教师队伍是‘主力军’”、“课堂教学是‘主渠道’”为关键点展开发言,并详细分享了广东医科大学在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方面的创新经验和发展计划。

随后,韩金龙教授对两位发言老师的分享内容进行了逐一点评。他认为老师们对相关政策的理解很到位,在结合国家战略、“用英语讲好中医故事”等方面有建树。接下来,韩教授以《课程思政设计的基本原则与思政元素的挖掘》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从“与专业相结合,分类指导”、“与课程相融合,贯穿始终”、“以教材为依托,有效落实”、“以教师为依靠,言传身教”和“以学生为中心,注重体验”五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与阐释。

学院党总支书记赵鹏图作了最后的总结发言。赵鹏图书记代表学院衷心感谢两位教授的点评与主旨发言。他提到,两位教授对立德树人大政方针、工作思路、成功经验等都做了详细的介绍,给了老师们很大的启发,是接下来做好外语课程思政的很好指引。赵鹏图书记表示,我院两位发言老师思路清晰,教学形式有特点,通过这次研讨会很好地展示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特色和优势在什么地方,发展方向在何处。赵鹏图书记认为,我院的专业老师在课程思政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果,并稳步推进;老师们思想上很重视,行动上也有所呼应;相信在广大教师的继续努力下,我院的课程思政工作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



                                             撰稿人:卢胡卓越

                                             审核人:龚隆勤

                                             审定人:苏红 赵鹏图



专家介绍:

韩金龙,博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国家级教学团队首席教授,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大学英语”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术英语”负责人,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英语”负责人, “广东省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负责人,广东省大学英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兼任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英汉对比研究会专门用途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学术英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技英语研究会副会长,先后三次主持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杨劲松,女,教授、博士、南粤优秀教师、民盟东莞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民盟高校总支副主委、民盟广医支部主委、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委员,世界翻译教育联盟(WITTA)常务理事、广东外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理事。专业方向:修辞与写作、课程论。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带头人。主持各类课题 30 余项,其中省重点课题 3项,有 3 项获省优秀结项。发表学术论文 90 余篇(含第二作者),在“外国语言文学领域学者期刊论文综合指数排行榜”(2006-2018)中位列全国高校第 76名,全国医科院校第一名。出版专著 3 部,主编《医学人文英语》、《医学通识英语》等教材 17 册。获得各类奖项 40 余项,2014 年、2017 年分别获得广东省第七届、第八届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曾获得一等奖和优秀奖,在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中,曾获得国赛二等、三等奖和省赛一、二、三等奖, 在广东省计算机软件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两次。曾获得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成果奖一等奖 1 次,三等奖 1 次。

发言人介绍:

刘帅帅,博士,讲师,研究兴趣为中医英语教学与研究、中医典籍英译研究等。近 5 年,主持及参与广东省哲社科规划课题 2 项,广东省教育规划课题 1 项,广东省教改课 题 1 项,主持校级人文社科课题 1 项,校级教改课题 4 项,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 13 篇(其中 SCI1 篇,中文核心 1 篇,科技核心 5 篇),副主编及参编中医英语、医学英语 系列教材 4 部。曾获第 21 届“新南方教学奖励基金”优秀教师提名奖,校级优秀课程思政 教案三等奖,广州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仇艳,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文化国际传播、涉医文学、医学英语教学等。近年来在国内外 A&HCI、CSSCI 等重要 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7 篇,主持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1 项,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 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等项目 3 项。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