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转发党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2017-05-25 10:13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文件

 

 

广中党组〔2017〕12号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742017521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行为和作风合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以下简称“四个合格”)的目标要求,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党内有关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重要意义和目标要求

1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抓好学生党支部思想建设为根本,以创新学生党建工作载体、激发生机活力为重点,以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2. .目标要求。按照学生党支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的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不断增强学生党支部的生机活力和学生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不断提高学生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3.科学合理设置学生党支部

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的原则,在按年级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探索按专业、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离、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学生党支部委员会任期根据支部设置方式设定为两年或三年,坚持按期换届。合理控制学生党支部党员人数规模,一般在30人以内,超过20人以上设立党小组。

4.强化党员发展质量

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实施办法》(广中党组〔2016〕46号),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强化党员发展质量。严把发展关口,严格政治审查,深入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党员发展的唯一条件。

5.加强党员教育培养

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及时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参加不少于20学时的党员教育学习活动,不少于30小时的党员实践活动。严格执行预备党员转正的组织程序和要求。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结合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的加强学生党员继续教育,每年集中组织党员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

6.创新党员教育方式载体

针对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构建以校、院党校为主体、基层组织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的学生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运用学校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活动案例创新征集”等品牌项目,以及院系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和“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创建院系网上党建园地、院系网上党校等党员教育平台,确保外出实习、毕业班求职学生党员等流动党员正常接受教育。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党员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重大节庆日、重要活动、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重视教育培训实践环节,组织大学生党员广泛参加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社会调查、承诺践诺等活动。

7.严格党内组织生活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认真填写《党支部生活工作记录本》。“三会一课”结合学生特点,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整改落实。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和意见。坚持民主评议制度,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和引导,确保党内组织生活有序开展。

8.强化党员日常管理

严格执行学生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规定,档案材料审查严格,接转组织关系及时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有效衔接。严格落实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实施办法,建立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库与管理台账,规范滞留学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及时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妥善做好“失联党员”“口袋党员”的联系查找和组织关系接转。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及时处分违纪党员。

9. 保障党员权利

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政治、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学生党员,做好党内激励、关怀与帮扶工作。结合实际,搭建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服务学生党员载体。尊重学生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保障党员申辩申诉等权利,支持学生党员广泛参与班级、院()和学校管理工作,畅通学生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

10.发挥党组织带动作用

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坚决有力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有效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领导和支持学生党组织发挥好组织带动、工作带动、队伍带动、榜样带动作用。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有力推进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在引领优良班风、校风、学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要带头做好服务,每个支部至少设立一项服务社会、校园、班级或同学的“学生党建志愿服务项目”,逐步形成学校推动、学院搭台、支部组织、党员带领、学生参与的学生党支部服务体系。

11.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带头落实“四个合格”目标要求,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做钻研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的探索者。研究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在学术研究、恪守学术道德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毕业生党员在创新创业中要充分发挥导向和示范作用。

12.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

按照守信念、重品行、有本领、敢担当、讲奉献的要求,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把学生党建工作队伍教育培训纳入学校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定期开展专题培训,特别是根据支部换届情况加强党支部书记、支委的党务知识培训。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定期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支委沙龙或工作交流会,拓展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能力。

三、工作保障

13.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学生处、研究生院、宣传、团委、党校、教务、人事等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实施、学生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学生党建工作格局。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对分管单位学生党建工作负主体责任,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负主要领导责任,副书记负直接领导责任。

14.完善工作机制

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将学生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研究一次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党建工作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完善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制度。

15.确保经费保障与平台建设

保障基层学生党建经费投入,出台党费及党建工作经费使用规定,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推动学生基层党组织活动深入开展。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统筹使用好下拨的党建经费,确保学生党支部开展工作的需要。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建立多种形式的学生党员教育、实践和服务基地,加强二级学院党校师资建设和办学条件,确保教学质量。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2017年5月2日印发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