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转发党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2017-05-25 10:11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文件

 

广中党组〔2017〕11号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

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7年5月1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高我校教职工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有关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抓好党支部思想建设为根本,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激发生机活力为重点,以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教职工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为加快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总体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摆在学校党建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完善措施,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以坚持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础,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关键,切实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努力实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的目标,不断提高教职工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3.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党支部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活动,引领教职工党员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加强思想理论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牢记根本宗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教职工党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健全党支部学习制度,采取主题宣讲、专题调研、经验分享、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多种载体开展学习,调动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党支部的持续学习、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

4.优化党支部设置。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科学设置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一般按处室、教研室、研究室(所)、临床科室设置。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在实验室、课题组、项目组、科研平台等学术团队中设立党支部。在一些临时性、阶段性工作或活动中根据需要可设置临时党支部。凡是具备单独建立党支部条件的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单位,要单独设置党支部,党支部委员会任期根据支部设置方式设定为两年或三年,坚持按期换届。合理控制党支部规模,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应设立党小组,以便党支部书记更好地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5.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各党支部要制定好年度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全面推行和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登记。对无故不参加活动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情况严重的,要依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坚决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三会一课”制度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流,内容要贴近党建实际和党员队伍思想状况,解决突出实际问题和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做到有的放矢,努力增强“三会一课”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创新党支部活动方式。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一般每月开展一次。精心设计组织生活的主题和内容,紧密围绕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切合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党支部活动,在抓好党员理论学习的同时,教师党支部可围绕搞好教书育人、推进学科发展、加强师德建设等开展活动,党政管理人员党支部可围绕转变工作作风、改进管理服务工作、提升素质能力等开展活动,后勤服务人员党支部可围绕提高业务技能、提供优质服务等开展活动,医务工作者党支部可围绕搞好科室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开展活动。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善于结合重大会议召开、重要节庆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注重运用学习讲坛、座谈讨论、仪式教育、调研考察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做到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达到党员受教育、支部添活力的目的。

7.加强党员管理监督。严格组织纪律,建立健全党员参加党内活动记录制度,党员出席活动情况要及时向本人反馈,对无故缺席党内活动的党员,要提出严肃批评。强化党员管理,特别是对外出学习、挂职锻炼的党员要加强沟通联系,配合流入地党组织做好外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对较长一段时间赴校外脱产进修的党员,要保持经常联系,加强关心和沟通,返回后党支部书记要与其谈心,了解其在校外工作、学习和思想情况。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年终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党员民主评议,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对理想信念不坚定、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党支部应当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8.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各党支部要制订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定期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发展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做好思想上入党工作,严格发展工作程序和纪律,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加大在青年教师、“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把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分子作为发展工作的重点。加强入党前教育,强化入党后教育,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通过自学、党校培训、个别辅导、谈心谈话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教育培养,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9.强化服务党员和服务群众工作。以服务党员、凝聚党心为目标,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激励机制。鼓励老党员与年轻党员结对子,鼓励党员学术带头人为青年教师作业务讲座,从思想、工作、学习上指导和帮助年轻党员的成长进步。关心党员在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帮助解决。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服务群众需求,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党员服务日”、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科普讲座、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搭建服务群众的平台,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实效。鼓励教职工党支部之间,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之间、与校外有合作关系的党支部之间广泛开展“双结对”活动。

  三、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

10.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注重培养和推选那些政治业务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思想作风好、有奉献精神、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同志担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教师和医务人员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对应的教研室、研究室、临床科室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机关、教辅、直属单位、后勤等部门党支部书记一般由部门或单位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兼任。

11.加大培训指导的力度。抓好新上岗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定期开展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分析情况,交流经验,部署工作。加强对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关怀激励,建立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与党支部书记定期谈心制度,每学年至少进行一次谈心谈话。

  12.严格对党支部书记的要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支部建设组织者的责任。要主动钻研党务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组织协调、宣传动员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关心和了解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增进团结、化解矛盾、调动党员积极性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要主动围绕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中心任务来谋划党支部工作,创新活动载体,落实任务要求,抓好支部建设。  

四、保障机制

  13.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定期了解和分析教职工党支部工作的现状,研究提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党办、组织、宣传等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特别要对存在的共性问题、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工作对策和建议,加强有针对性地指导和检查。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研究一次教职工党建工作,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具体指导,年初抓计划制定,年中抓检查落实,年终抓总结点评。

  14.搭建工作平台。以党日活动为抓手,建立基层党建特色项目资助平台,鼓励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工作载体、工作机制,对特色项目予以资助。完善党建课题研究平台,鼓励和支持基层党务工作者围绕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思路和举措。

  15.建立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记实制度,如实记录支部活动开展情况和支部党员出席情况;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定期检查《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对活动开展不正常的党支部要求限期整改。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制度,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每年对所属党支部工作要进行考核,对工作突出的党支部给予表扬,对软弱涣散的党支部予以批评和整顿。学校党委将抓党支部工作列入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内容。

  16.强化条件保障。保障基层党建经费投入,加大党费向基层党组织返还的力度,出台党费及党建工作经费使用规定,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深入开展。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统筹使用好下拨的党建经费,确保教职工党支部开展工作的需要。各单位还要从时间、场地、设施等方面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支持。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年5月2日印发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