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关于印发《外国语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2015-10-21 10:45  

中医外国语【2015】50号

学院各教研室、各位老师和同学: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我院学生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确保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广东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广州中医药大学本、专科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外国语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现把本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外国语学院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一日

外国语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本院学生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确保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根据教育部《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广东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广州中医药大学本、专科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及我院学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订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主要适用于《广东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中规定的各类涉及本、专科学生的突发事件,以及根据外国语学院的特点,学生利用外语发布敏感话题,参与涉外敏感活动等也纳入突发事件范围。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

(一)人员组成

组长:陈雁

副组长:程宾

成员:苏淑婉、汪蓓蓓

注:由组长及副组长构成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

(二)人员分工

1、组长负责统一指挥工作

2、副组长负责向上级领导和上级部门汇报及协调各方面工作,负责处理方案的总体及法律把关工作。

3、小组成员负责具体落实突发事件期间各项事务性工作及学生的稳定工作。

(三)机构职责

1、领导小组职责:负责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统一决策、组织、指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协助上级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2、工作小组成员职责:具体负责突发事件期间各项事务性工作的协调和处理,负责收集有关信息,掌握动态,分析事态,提出建议供领导小组决策和参考,根据领导小组的指令,具体落实应急工作,防止事态的扩大和发展。

(四)学院各个年级设立年级安全信息员

以年级为单位,每个年级设立年级安全信息员男女生各一名。突发事件发生时,年级安全信息员负责向所在年级辅导员报告,辅导员向本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报告,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向学校本、专科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报告,并向当天的值班辅导员组长报告。

三、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及时控制

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从容冷静,正确对待,态度坚决,讲究方法,把握时机,因事、因地制宜,尽量把矛盾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

2、快速反应,区分性质,依法处置

突发事件发生时要做到快速防御,正确对待,处置果断。对事件的性质进行区分,对于内部矛盾,以教育、疏导、劝阻为主,而对于敌我矛盾,则配合学校及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打击,将事件的负面影响控制到最小,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四、学生突发事件的预防和报送

(一)预防信息

工作小组成员在节假日、发生国际国内重大事件、敏感期、重大政治活动、重大文体活动及各类容易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期间,在落实安全措施的同时,要对学生进行安全及法治教育,及时把握学生的去向及思想动态,加强引导,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报送制度

1、突发事件的报送流程

年级安全信息员——辅导员——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本、专科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及当天值班辅导员组长

2、从事发到报送全程最迟不得超过1小时

3、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向学校领导小组汇报,协调相关事宜

4、原则上逐级上报,紧急情况在学校层面内可酌情越级上报,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简要经过、事件发生原因和性质的初步判断、初始处置情况和已采取的措施等。

五、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置

已经发现各类突发事件的苗头时,辅导员应及时深入到学生当中及时了解情况,迅速查明原因及掌握动态,及时向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汇报,并上报当天值班辅导员组长。辅导员及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成员应迅速赶赴现场,在短时间内控制局面,防止外来人员参与事件,以防事态蔓延,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学校本、专科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启动学院学生应急处置预案,成立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小组,制定处置方案,具体负责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同时以书面的形式向学校本、专科学生突发实际那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事件的进展及处理情况。

六、事件的善后工作

(一)事件报告

1、初次报告

在事发一天内,工作小组必须形成事件的初次报告。初次报告的信息包括:事件名称、发生地点、发生时间、报告事件、涉及人权或潜在的威胁和影响、报告单位、报告人、联系人际联系方式。

尽可能报告的信息包括:事件初步性质、范围、严重程度、可能原因、已采取措施、病例发生和死亡分布及可能发展的趋势等

2、进程报告

在如法时间处置过程中,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根据情况的变化,不定期形成进程报告。在进展报告中既要报告新情况,同时对初次报告的情况进行补充和修正。

3、结案报告

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在事件处置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上报,包括事件的基本情况、事件产生的原因、应急处置的过程、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责任追究情况,并提出今后对类似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建议等。

(二)学生稳定工作

学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小组根据事故的情况适时向学院师生通报事件的有关情况。同时,辅导员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尤其要密切留意涉事同学的心理情况,做好学生的稳定工作。

附学生工作突发应急工作小组人员联系方式:

陈 雁:39358339,13602880136

程 宾:39358247,13631335225

苏淑婉:39356833,15989087354

汪蓓蓓:39356833,13580371907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