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2021-06-28 14:59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6月25日上午9:00,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准时在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华南理工大学韩金龙教授和我校杏林讲座教授王银泉教授两位专家做点评和主旨发言。研讨会前半场先由我院四个教研室分别介绍一、两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由专家进行点评;后半场由两位教授分别进行外语教育的国家意识和课程思政主旨演讲。研讨会由我院龚隆勤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校内教师参会。

大学英语(1)教研室袁源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学术英语》课程中的思政实践经验。大学英语(2)教研室陈茜茜老师以《英语演讲》课程为案例,做了题为“跨课程思政育人外语资源的建设和应用”的分享;龚隆勤副院长就《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分享“英语翻译课程思政教学实践”。日语教研室申颖老师以《大学日语》为案例,做了题为“医学院校大学公共日语课程思政建设内容与实现路径”的分享;研究生教研室石国旗老师就《医学英语词汇》课程分享“外语+专业--《医学英语词汇》课程思政案例”;英语专业教研室苏红院长和邹明洁老师分别分享了“《英语时文阅读》课程思政教改实践”和“讲好中国故事,让英语为我所用——浅谈英语专业《英语口语》课程思政实践”。

随后,韩金龙教授对各位主讲人的分享内容进行了逐一点评。韩教授对我院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会将其团队制作的《学术英语》课程思政教案分享给大家,相互交流。接着,韩教授以《外语课程思政的规划与课堂实施》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定义”和“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然后以大学英语为案例,分享了其团队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设计,从模式构建到实施路径,课堂举例,韩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还给大家留了一个思考问题。

王银泉教授先以“外语教育国家意识与外语学科交叉发展路径探究”为题作了主旨演讲。王教授强调国家建设亟需国家外语能力的支撑,在进行外语教学的时候,要避免“过于课程思政”,忽略专业知识的传授,而是需要融入相关内容到外语课题中。随后,王教授对各位主讲人提出了专业性意见和建议,并以自己教学的《英语报刊选读与编译》课程为例,分享了其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师生互动等,并向大家推荐了对老师们教学有帮助的教学网站。

最后,苏红院长对两位专家表达感谢,并提出希望大家思考“应当如何建设能给学生带来成长的课程思政”。赵鹏图书记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形式好,达到了预期效果,提出课程思政一定要做好,也一定能做好,今后要多举办此类活动,以促进老师及教研室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学习。

一个上午的思想碰撞,满满的“干货”分享,将助力外国语学院接下来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教师发展中心刘瑜主任对此次活动给予了支持。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实际举措。2019年《外国语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以来,课程思政方面成绩突出,2020年成功入选学校“一方杯”优秀课程思政案例4人次。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被确定为学院年度两项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到目前为止,已有3项课程思政课题获得校级立项。

 

 

                         外国语学院

                        2021年6月28日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