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2021-06-15 16:23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2020年6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开展题为“党建领航促教研,师生共融谋发展,探索科研育人新路径”的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本次会议由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帅帅同志主持,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共计58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主题要求,通过教工支部党员老师为学生党员开展“科研早训”系列学术讲座,提升科研育人实效。通过共建活动培养本科生科研素养,提升升学竞争力,同时切实肩负起中医外译和中医药国际传播使命。

    会议伊始,全体党员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全体党员认识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同时,全面提升中医药国际传播效能,要建设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

    紧接着,进入本次活动的第二项议程。由教工二支部书记主持本期“科研早训”系列活动的第一次讲座--《中医典籍对外传播史研究科研漫谈》。结合其前期主持的广东省哲社科、校级人文课题和论文发表经历,讲座共分四个部分:第一,中医英译研究现状,包括国内外中医英译的研究方向、代表性学术组织和学术期刊、代表学者及研究机构介绍;第二,中医典籍对外传播史研究现状,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视角进行解说;第三,中医典籍对外传播史研究意义,如推动世界医学体系完善和进步,对中医名词术语标准化英译提供借鉴和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等;第四,中医典籍对外传播史研究具体选题,如中医四大经典外译史梳理、传教士与中医海外译介、中医各科经典外译文献整理与研究、海内外著名中医英译代表学者学术史或著作史梳理等。通过上述四个方面的系统讲解,旨在让本科生初步了解中医典籍对外传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将来的研究方向,激发其研究兴趣,同时吸引部分有志同学参与到教师的科研工作中来,师生共融,一同促进中医药国际传播事业更好地发展。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赵鹏图书记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本次活动立意,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切实提高学院三全育人实效,擦亮教工支部党建工程招牌,为打造高质量党建品牌工程奠定良好基础。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2021年6月15日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