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外国语学院科研喜报
2021-05-12 09:58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在2021年度省级科研课题立项方面斩获佳绩。根据2021年5月6日发布的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共建课题立项名单,广中医喜获丰收,共有10项课题获立项,其中外国语学院有三位老师的项目中标(占全校此次市社科共建课题立项的30%),分别是苗媛媛“系统哲学观照下中医药海外传播的多元人文路径研究”、王山林“基于语料库西方主流媒体涉华新冠肺炎报道的话语建构研究”以及李恩耀“基于多模态语料库的中医药话语建构与传播研究”。

在5月10日发布的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学科共建项目拟立项名单中,广中医再次斩获佳绩,喜提13个项目,其中外国语学院再度有3项外国语言学课题获立项(占全校立项数23.1%),分别是李恩耀“新媒体语境下公共卫生宣传话语的多模态研究”、陈媛“粤港澳大湾区中医文化外译与疫后传播研究:基于健康医学的文化互联”和刘帅帅“19世纪来华传教士中医译介活动及其影响研究”。

这是外国语学院自从2020年启动学院科研建设年之后,连续第二年在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上取得喜人成绩。今年到目前为止,外国语学院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数已达6项,已追平上一年度总立项数,形势向好。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年中,我校共获7项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立项(包括一般项目6项、青年项目1项),居省内同类院校之冠,其中外国语学院贡献了2项省社科一般项目(占全校1/3份额),分别是曾俊敏“赓续绝学:基于语料库的中国塔吉克语描写研究”和胡文雯“社会翻译学视阈下中医经典文献在西班牙语世界的译介与传播”,这不仅是外国语学院在省社科一般项目上取得突破,也是我校首次在中国语言学、外国语言学这两个学科上获批广东省哲社科一般项目。

除省社科基金课题立项喜讯外,去年外国语学院还有3位老师喜获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高校哲社科专项课题立项资助,分别是苏红主持的“欧明中医药文化翻译遗产的整理与研究”、陈媛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医外译多模态大众化传播模式研究”和周佳媛主持的“‘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儿童中医药文化普及绘本文本叙事及视觉叙事研究”。此外,陈茜茜的项目“中介话语分析视角下的医患沟通研究”获广东省科技厅“海外名师”项目立项资助,这也是外国语学院首次实现省科技厅项目立项突破。

两年来,外国语学院在科研项目申报上取得的成绩,无疑得益于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及学院领导班子对科研的重视和支持,更离不开学院各位教师在繁忙教学之余坚持不懈的努力与积累。相信随着整体科研氛围的上升以及我校中医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的成立,外国语学院在科研项目申报与立项上已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随着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调整扩大了外语学科原来的知识体系和学术研究领域的内涵,交叉学科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新文科建设全面启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必须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化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用中国知识体系解释和描述中国推进全球治理的理论创新,构建中国特色的对外话语体系,助推中国与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实现中国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平等对话,这是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知识体系创新的职责所系和必由路径。

 

 

                        外国语学院

                       2021年5月12日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