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教育部英语专业教指委专家冯光武教授应邀指导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十四五”规划建设
2020-05-18 12:38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2020年5月15日上午,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英语专业“十四五”规划建设专家咨询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冯光武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对“十四五” 期间我院英语专业建设的思路、目标和路径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此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苏红院长主持,英语专业全体授课教师聆听了讲座并与冯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冯教授首先指出要厘清大学英语和英语专业的发展定位问题。大学英语要紧扣学校的重点学科发展,服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服务其他学科的科研团队;要把工具性放第一位,服务学生的升学、就业,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而英语专业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本区域中医药经济发展,响应中华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国家化复合型人才的强烈需求;要培养既懂中医药文化,又精通外语,致力于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为中医药文化融通做贡献的复合型人才。

冯教授对照新近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并结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对两个纲领性文件中英语类本科专业的基本要素和体系构建进行了详细解读。冯教授肯定了我院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及实行“固本强基 特色发展”模式所取得的成效,并对标《国标》和 《指南》对我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要求、师资培养等方面做了深入评析。冯教授强调, 《国标》和《指南》都倡导复合型人才培养,同时又鼓励形成办学特色和优势。 因此,培养方案中的专业核心课程不仅要包含本专业开设的课程,还要包含相关联、跨学科专业开设的课程;要围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多元能力进行设置,探索精专业、多方向、可融合的课程体系构建。关于核心课程师资队伍的建设,冯教授建议要采用“内部培养”与“外部借力”两种并用模式,既要加强本专业的师资培养,还要依托学校的优势学科师资, 合力打造稳定、优质的教学团队。

最后,苏红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冯教授在教育部颁布的《国标》和《指南》的背景下,结合我院“十四五”规划的总体发展思路而提出的英语专业未来发展的路径与对策,表示诚挚的感谢!

 


                           外国语学院

                           2020年5月18日

 


冯光武教授简介:

冯光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美富布莱特(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学者、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曾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副院长、广东省高考英语命题专家组成员、组长。冯光武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日常语言哲学、语用学、语义学、英语教育改革和英语高考试题研究等。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