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张必胜教授为我院教师做题为“学术论文选题、撰写和发表”的学术辅导
2022-09-20 09:46 仇艳  外国语学院


 

为了进一步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我院于9月17日晚上7点在腾讯会议举行了题为“学术论文选题、撰写和发表”的专题辅导会,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张必胜教授为全院教师进行了辅导。

张教授在科学史、翻译史、科学教育等领域研究成果累累,现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和成果鉴定专家以及其他多类科研项目评审专家。同时,他也是多本CSSCI来源期刊的审稿专家。因此,他对于学术研究路径、规范、论文选题、撰写与发表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辅导会上,张教授首先对什么是学术论文以及为什么要发表论文进行了说明,强调了学术论文发表对于科研人员的重要性。他强调,科研成果如果没有发表,就等于不曾存在;科研人员没有论著发表,职业生涯将难以为继,因此成果的发表很重要。此外,张教授对学术论文的特点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学术论文如何体现学术性、科学性、创新性、理论性。他结合撰写、发表和评审相关学术论文的经历,为全院教师现身说法,分析了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有可能存在的主要问题,归纳了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论文写作、投稿的要点及注意事项。

辅导会受到我院教师的一致好评,张教授精彩的发言对我院教师的科研工作带来了启迪。

今年到目前为止,我院教师在跨学科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主任刘帅帅老师成功立项本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青年科研项目。学院将总结经验,通过此类科研提升辅导活动带动更多的教师在学术研究方面产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本次活动由苏红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撰稿:仇艳

                    配图:黄奕蕾

                    审定:苏红

外国语学院

2022年9月19日

 

 

 


专家简介:张必胜,男,贵州思南人,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破格),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史、翻译史、科学教育和教育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含1项重点项目)和其他科研项目8项;以独立作者在《中国外语》《上海翻译》《中国科技翻译》《中国科技史杂志》《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出版发行研究》《高教探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贵州社会科学》《数学通报》《西北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现担任《科普研究》等核心期刊青年编委;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和成果鉴定专家,以及其他多类科研项目评审专家等;担任多本CSSCI来源期刊的审稿专家;担任多个学术学会理事;担任多所高校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近年来,多次受邀到山东大学、复旦大学等诸多著名学府讲学。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