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英语专业教研室曾俊敏副主任应邀出席第二届语言类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5-10-27 10:02  

第二届语言类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15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论坛于2015年10月17日至19日在南昌大学举行。此次会议是继2013年首届语言类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之后,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中国语文》编辑部、南昌大学语言类型学研究所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高规格、高水准国际性学术会议,会议主题为中国境内及其周边语言的类型学研究。共有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以及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07位学者与会,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曾俊敏副主任应邀出席了本届研讨会。

会议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著名语言学家刘丹青教授及南昌大学校领导致开幕辞,嗣后由刘丹青所长及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曹茜蕾教授(Hilary M. Chappell)等国内外语言类型学知名学者作大会主题报告。出席大会的还有德国法兰克福大学著名突厥语言学家艾尔达勒教授(Marcel Erdal)、韩国首尔大学朴正九教授、日本大阪大学杉村博文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方梅、吴福祥和胡建华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成龙研究员、南昌大学语言类型学研究所所长陆丙甫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所金立鑫教授、北京大学郭锐教授、南京大学沈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胡素华教授等。

曾俊敏副主任在10月18日下午的研讨会上应邀作了题为《内介词vs.异序介词:"内介词"现象的类型学再考察——基于色勒库尔语介词系统的思考》的学术报告,该研究报告系由曾俊敏老师与我院2014届英语专业优秀毕业生、现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语言学系深造的薛雯迪校友合作完成,重点以中国新疆独有的东伊朗语——色勒库尔语中的特殊介词语序为考察对象,旁及澳大利亚、美洲及古代欧洲等地区十余种语言介词特殊语序的罕见资料,对国际类型学界此前提出的"内介词"(inposition)范畴从界定标准、语料数据及命名理据等方面提出了有力质疑,并在新发现语言材料基础上,通过对旧语言材料的重新考察、整理与剖析,提出了新的跨语言介词短语类型划分标准,首次将人类语言中的介词短语划分为同序介词(symposition)和异序介词(alloposition)两大类,并将早先被笼统归入"内介词"的语言材料与新发现的色勒库尔语介词语料按照新的分类体系分别论证归入异序介词中的附核、乙位、游移、半框嵌入式和穿插式介词等次范畴中。新的介词短语类型体系充分考虑了介词所管辖的名词短语的内部结构差异,该体系有助于未来进一步考察厘清各类明显违反优势语序共性的介词异常语序形成的动因,对于破解类型学中云遮雾绕的"内介词"谜团迈出了重要一步。详实的语料数据与全新的分类体系获得了刘丹青教授、金立鑫教授等著名专家学者的嘉许肯定并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学者也提出了不少宝贵建议。此次报告的成功也在语言学界再一次提升了广中医外国语学院的知名度。

本次研讨会共在四个分会场举行了十六场小组讨论,是对当前国内蓬勃发展的语言类型学研究的一次最高规格的检阅,提交的论文数量质量均超越上一届,获得与会国际学者的高度认可。会议宣布第三届语言类型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7年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

与会期间,曾老师与社科院刘丹青教授、黄成龙教授、南昌大学陆丙甫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金立鑫教授、盛文忠副教授、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唐均副教授、大阪府立大学张麟声教授、社科院语言所丁健博士后等学者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建立了学术联系。金立鑫教授还邀请曾老师与薛雯迪校友加入了由国内知名语言学者组建的语言学网上学术圈"XY语言学沙龙"。由于广东地区语言类型学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内学界尚有一定差距,金立鑫教授、唐均副教授等知名类型学专家均鼓励我校未来可在广东省的语言类型学领域努力开创新局面,并乐意与我校保持更多学术往来。

外国语学院

2015年10月27日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