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西南交大唐均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5-04-28 09:55  

3月16日下午3点15分,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理论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唐均教授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苏红教授邀请,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当天下午位于人文楼401的外院会议室座无虚席,许多教师都在完成下午的课程之后还特意赶到会议室参加交流。苏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词,感谢唐教授在中国民族语言学全国研讨会结束后特地留穗一天来我院进行交流,也感谢全院教师对新学院学术科研工作的支持,希望以此次高规格的学术交流为契机,推进学院正在筹划的科研团队建设,让我院学术研究迈上一个新台阶。

唐教授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学博士,西南交大外国语学院引进人才,语言类型学和红楼梦翻译研究专家,通晓英、法、俄、日等多种语言,并掌握满文、梵文、希腊文、拉丁文、契丹文、西夏文、女真文等多种文字,曾分别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亚非文化研究所和斯洛伐克科学院东方研究所担任访问学者,现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中东和平研究中心学术与政策顾问、美国中英双语学术期刊《中西文化交流学报》(Journal of Sino-Western Communications)执行主编。

此次交流,唐教授为我院教师带来了题为《"医院"概念的跨语言词义类型学考察》的专题讲座。词义类型学构词理据模式的跨语言系统研究,对于揭示人类概念结构和认知组织方式的普遍性具有重要意义。"医院"严格意义上讲是近代以来才普遍建立并推行的社会机构,唐教授考察了这一概念在127种语言(含印欧语、乌拉尔语、阿尔泰语、高加索语、亚非语、达罗毗荼语、汉藏语、南亚语、南岛语、班图语、印第安语、混合语、人造语)中的词汇化共时表达,揭示了其基本构词理据模式不外乎——"客院""病院""疗院""医院""药院"——这五种类型,进而分析指出跨语言构成"医院"通名的五个区别性理据要素与句法上的双宾结构内在的同构性,首次提出了词汇类型学和句法类型学之间可能存在基于语义关系的内在映射。唐教授对多种语言的娴熟掌握和旁征博引,以及对大规模跨语言语料鞭辟入里的独到分析,都给我院教师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讲座结束后,苏红院长、龚隆勤副院长、英专教研室曾俊敏副主任、李恩耀副主任和胡文雯老师等都和唐教授进行了热切交流,唐教授也结合外院的学术科研现状与我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诸多切中肯綮的建设性意见,对外院的科研发展潜力表达了期待和鼓励。

本次交流氛围热烈而友好,与会教师均表示获益匪浅,既开阔了研究视野与思路,又对作为国际语言学界三大显学之一的类型学研究方法有了更直观具体的认识和体悟,同时对外院未来的研究开展充满了信心与动力。苏院长和唐教授也明确了今后加大校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意向,双方愿意致力于建构校际在线学术交流的平台。最后,曾俊敏副主任代表学院向唐教授赠送了《红楼梦》世界语译本共三卷。

外国语学院

2015年3月19日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