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管理  学术科研  党务公开  学生工作  双学位教育  培训考证  党风廉政建设  校友会  公示专栏  下载专区 
 
Content  
 

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工作方案
2018-09-10 16:43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工作方案》的通知”(广中医教〔2018〕61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育思想、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我院将积极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贴我院实际,通过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

二、活动内容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视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一流本科教育宣言(成都宣言)》、《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等,就如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进行广泛的学习与讨论。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

2.回归常识,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刻苦读书学习。

3.回归本分,提升师德、师风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4.回归初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全院为本科教育服务的合力,全力打造一流外语人才。

5.回归梦想,着力建设高水平教学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建设一流本科,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活动安排

(一)研讨交流(9月11日-9月21日)

1.集中讨论

各科室组织老师及员工,重点就如何“回归常识,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和“回归本分,提升师德、师风水平”进行研讨。

具体安排如下:

(1)各教研室讨论安排

时间

教研室

地点

学习讨论内容

备注

911日(周二)中午1230

大英(3

人文楼407

学习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精神

912日(周三)中午1330

研究生英语教研室

三元里综教楼110办公室

教研室全体老师集中学习《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914日(周五)上午9:30

大英教研室(2

人文楼510

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学习与讨论会

917日(周一)中午12:30

大英教研室(1

教学楼A201

学习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相关的学习材料,讨论学习精神

917日(周一)中午13:00

英专

人文楼509

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改革、中医药发展的讲话精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讲话内容;学校关于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

919日中午1330

研究生英语教研室

三元里综教楼110办公室

教研室全体老师集中学习《回归常识,以本为本,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各教研室对以上学习讨论内容以外的内容,以自学的方式进行。

(2)学工口安排学生讨论

 

时间

地点

学习讨论内容

备注

911日晚7

人文楼201

举办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916日上午10

人文楼201

围绕如何“回归常识,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开展主题研讨会

919日晚7

人文楼201

举办保研优秀毕业生主题分享会

1117日上午9

在人文楼201

举办优秀校友分享会及“关于如何提高我院办学质量”主题校友座谈会

 

2.论坛活动

利用系列论坛活动,开展相关问题的主题学习与研讨,具体安排如下:

论坛

项目

时间

地点

主题

汇报人

参加人员

院长论坛

9月12日周三15:55-16:55

人文楼401

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苏红

学院全体教职工

教师讲坛

9月18日周二下午2:00

人文楼401

教书育人的讲坛

曾俊敏

3.征文活动

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征文活动。征文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紧密联系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实际,主题鲜明,条理清楚,语言通顺,真实原创,篇幅以2000字为宜。征文时间为9月10日至19日,各教研室于9月20日前递交“本科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征文(每个教研室不少于1篇)至院办。

4.实时宣传

学院党政办追踪各科室活动开展,围绕活动主题,聚焦人才培养,挖掘广大师生员工的真知灼见,通过学院各种媒体(院刊、校园网、微信平台等),宣传讨论,形成共识。

(二)总结凝练(9月22日-30日)

总结大讨论中师生形成的共识和活动成效,做专题报道。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狠抓落实,多层次、多类型、有组织、有计划地认真组织实施。广大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并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二)联系实际,注重实效

各科室要认真研究制定活动计划,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与党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外国语学院“十三五”规划及一流学科建设行动方案的要求结合起来,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讨论要针对学院及本科室现状、存在问题、离要求的距离、期望目标、改进思路与办法,要求注重实效,确保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外国语学院

                                                         2018年9月10日

Close Window

广州中医药大学外国语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c)2016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人文楼 510006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